您当前位置:首页>曝光台>网络欺诈

网络诈骗太多 不敢开通网银

2016-06-24

网络支付手段越来越发达,微信红包、网上购物、网银转账功能等技术的开通,既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也促进了消费。然而随之而来的花样多变的网络诈骗手段,让很多人不敢开通网银。警方提醒市民,网络诈骗的占比逐年升高,市民需多了解各种诈骗手法,提高警惕。

网络诈骗让人“不敢开网银”

日前,47岁的陈阿姨就面临一个问题,家里一笔生意款要急于打给客户,但是去银行网点转账麻烦,又不敢用手机绑定银行卡,怕被盗刷。陈阿姨告诉记 者:“平时都是孩子们帮忙在电脑上操作的,这两天家里网络出了故障,自己就感觉‘蒙圈’了。”为保险起见,陈阿姨最终还是选择开车到附近网点转账。

事实上,由于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花样繁多,出于自我防范,陈阿姨这种“手机不连网银”的情况并不是个例,甚至就连很多对网络了解比较深刻的年轻人也往往对银行卡绑定手机心存戒备。

不轻易点开不明网址

完全安全的手机也许没有,但是如果个人防范做得好,“功课”做得足,可以避免手机网银被盗。有些骗子正是利用受害者的好奇心,发送带有病毒链接的短信,一旦点开链接就有可能将手机网银里的钱财转走。

今年4月16日,家住南山的廖先生就接到这样一条短信:“**家长您好,这是您孩子的‘成绩考评表’,请查验。”短信后面还附有网络链接。然而在点 开链接后没多久,廖先生就收到银行卡被分27笔共消费42743.9元的短信通知。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诈骗短信,其链接里面带有木马病毒程序,点 击后可以悄然植入手机,病毒可以将事主的短信、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发送到骗子手里,从而盗刷银行卡。除了“校讯通”之外,这个诈骗团伙短信所用的理由, 还有一种就是“你老公在外面有外遇,这是他的照片”,后面同样附属一个木马链接。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种短信木马病毒,还有一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伪基站。据了解,“伪基站”可以模拟各种号码,因此,当你的手机收到了任何陌生短信甚至“10086”、“95599”、“95555”、“110”等信息时也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点击短信链接。

网络诈骗占比逐年增高

事实上,近年来,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占比也逐年增高。广东省公安厅阮福成警官告诉记者,广东当前突出的电信诈骗手法主要是“网络诈骗”,与电话 诈骗相比,其占比从2014年的38.4%,到2015年的60.1%,再到今年70%,所占比例进一步增大,并有持续蔓延趋势。网络诈骗手法含“盗取 QQ”诈骗、“刷信誉”诈骗、“网络订退票”诈骗、“网络虚假投资”、“网络中奖”诈骗等多种不同手法;相对于网络诈骗,“冒充公检法”、退税补贴类诈骗 等纯电话诈骗案件所占比例有所下降。

阮警官告诉记者,一旦了解了骗子的这些手法,手机网银、银行卡等信息安全还是有保障的。他表示:“凡是涉及到钱的,都要警惕!用手机登录网页时要选 择搜索引擎验证的正规网站;遇到‘校讯通’、要求转账等信息要多方求证,不要轻信;更不要轻信所谓的‘公检法安全账户’。”同时,建议市民手机上装安全卫 士、防火墙等防病毒软件,另外可以关注“深圳CID”等警方微信公众号,警方将及时通报大案要案、揭露形形色色的诈骗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