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曝光台>移动门户

广东移动巧用大数据精准识别电话诈骗

2016-06-24

本网从广东移动了解到,该公司创新大数据应用,从4月起试点推出疑似骚扰诈骗电话免费提醒服务,日均为用户提供提醒服务近100万次。

长期以来,广东移动积极采用技术手段打击骚扰诈骗电话,除了不断提升监测拦截能力,试点推出了骚扰诈骗电话免费提醒服务。基于网络上用户的通信行为,广东 移动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识别并建立境外来电、高频呼叫等疑似骚扰诈骗电话数据库。当移动用户接到疑似骚扰诈骗电话时,手机上将会自动弹出信息,提醒用户 提高警惕。该项服务4月19日率先在茂名地区推出,5月19日试点范围扩大到东莞、中山两地。

据了解,当前各互联网公司推出的骚扰诈骗电话提醒服务均依靠安装在智能手机上的APP实现。而广东移动骚扰诈骗电话提醒依靠的是运营商自身的管道优势和能力,即便用户使用最普通的非智能手机,接到境外来电或高频呼叫电话时,也能即时收到提醒信息。

本网了解到,广东移动自推出骚扰诈骗电话提醒服务以来,日均为三个试点城市的用户提供提醒服务近100万次。10086热线统计数据表明,试点城市用户关于骚扰电话的投诉量已呈明显下降趋势,5月19日前后降幅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