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曝光台>网络欺诈

西安市民网络安全意识堪忧 半数受访者遇网络诈骗

2016-05-28

“今天24:00前银行将扣除您1800元年费,如有疑问请致电客服中心××××××”、“恭喜你可以领取30万元意外险”……您是否收到过类似的信息?

作为权威部门,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昨日发布《西安市民网络安全调查报告》,西安市民网络安全意识堪忧。六成受访者上网的主要地点是家里,其次是在 办公室或者学校,占29.5%,受访者上网地点相对固定且较安全,但可能存在电脑数据泄露、系统被病毒入侵等风险。手机上网成为主要途径,占65.1%, 其次是电脑,近八成受访者网龄超过5年。

产生问题主要原因有主观方面的网络安全意识淡薄;网络安全知识不足;存在侥幸心理。也有客观环境方面的网络核心技术匮乏;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滞后;网络犯罪活动频发。

三成手机用户随意连WIFI

随着网络环境的日益完善、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手机上网成为主要途径。调查显示,近五成受访者比较注重手机上网的安全防护,但仍有三成受访者随意 连接无线网络;而一成以上受访者会打开陌生人发送的链接或文件、随意下载手机应用、随意填写个人信息。而偶尔扫描二维码,担心不安全但不知道如何保证安全 的占比超过了六成。

半数网民遭遇网络诈骗

随着互联网络的迅速发展,给不法分子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结算方式实施诈骗等犯罪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据调查,52.3%的受访者经历过网络诈 骗,最常见网络诈骗方法是虚假中奖信息诈骗和冒充QQ好友诈骗,高居前两位,分别占68%和44.4%,网络兼职诈骗、网络购物诈骗、钓鱼网站诈骗也均超 过2成。调查显示,QQ账户成为互联网络账户被盗的重灾区,有53.5%的受访者有QQ号被盗经历。

不明传言要多加甄别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建议,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广大网民网络安全意识,增强对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网络欺诈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辨识和抵御能力是 维护网络安全的基础;普及网络安全基础知识,提升全民网络安全基本技能是维护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同时,提高网民自身维护意识,在面对一些不明传言时, 多加甄别,不要盲目轻信、转发,自觉维护网络文明。广大网民要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以法律为准绳规范自己在网上的言行。

政府也要加强对网络环境的监管,验证钓鱼网站与网络诈骗行为,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从技术上过滤涉黄、涉黑等不良信息。加大计算机网络核心设 备和技术的科研投入,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提升网络安全相关技术和设备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为网络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本报记者张 维<明。广大网民要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以法律为准绳规范自己在网上的言行。